刀刀

有所为而有所不为

【巍澜】一步过界(上)

※   剧版/原著
※   原创案情 经不起推敲 但欢迎捉虫
※   我已经完全接受黑袍使、黑老哥、海星地星这些人设了(。



1



特别调查处。



赵云澜整个人瘫在椅子上,眯着眼睛,手指有一搭没一搭地敲着桌面,看起来懒洋洋的,其实脑子转得飞快。



他在想一个人,沈巍。



前段时间刚知道了对方是黑袍使的事情,这个消息,他消化了很久,至今想起来都有种不太真实的感觉。其实对方早就露出了蛛丝马迹,但凡他细想一下,就能察觉出不对劲,可他没去深究。



或者说,他打心底不想沈巍是黑袍使,所以不愿意深究。



大庆跳到桌子上,抖了抖一身黑毛:“这段时间怎么这么太平,好不适应。”



赵云澜转了转椅子:“怎么?太平还不好啊,给你一个偷懒的机会。”



大庆“喵”了一声,万分嫌弃:“不见得是给我偷懒的机会,怕是给某人追沈教授的机会吧,你可别想瞒过本猫的眼睛。”



赵云澜幽幽地叹了口气,他之前确实对沈巍颇有好感,可是现在,人家不单单是一个温润如玉的教授,还是大名鼎鼎的黑袍使,但凡他知趣,就该把那点好感扼杀在摇篮里,可是,他不愿、不甘心。



大庆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,舔了舔自己的猫爪子:“叹气干嘛,是不是人家沈教授看不上你?”



“你个死猫。”赵云澜随手拿过一旁的笔记本扔了过去,被大庆轻巧地躲开了。



“你别恼羞成怒啊!”



赵云澜正要起身好好治治那只死猫,突然响起了敲门声。



祝红象征性地敲了两下,然后一脸冷漠地走了进来:“有新案子了。”



本来平时听到这句话,心里都会很不愉快,这时,赵云澜心里却冒出了一丝丝期待,他迅速起身站好,从抽屉里拿出枪和棒棒糖,快步往外走。



“说吧,什么情况?”



大庆飞身一蹿,立在赵云澜的左肩上,找了个舒服的姿势。



祝红边跟着他们往外走,边说道:“密室杀人案,被害者名叫刘建辉,二十一岁,大三,本地人,死于昨日凌晨七点二十分,第一发现者名叫陈仁,是他舍友。”



“大学生?”赵云澜皱了皱眉,“龙城大学?”



“是,昨天警局的人已经去过了,确认是不可能完成的密室杀人,今才转到我们这来。”祝红说完,犹豫了一下,欲言又止。



赵云澜没注意到祝红的表情,他刚走到大厅,汪徵就拿了一袋档案过来:“赵处,这个是警局交接过来的案件资料。”



赵云澜点点头,没急着打开,反而看了看坐在大厅的众人。



郭长城顿时正襟危坐,一副严肃的表情,其余人倒还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,等待着命令。



赵云澜:“老楚,小郭,林静,死猫跟我走,其余人留在特调处待命。”



话一出,林静第一个不乐意:“怎么又把我当外勤用啊,这个案子过了一天,我的黑能量检测仪已经派不上用场了。”



祝红急忙道:“我替他去。”



赵云澜摆摆手,笑眯眯道:“不想去啊,可以,汪徵,林静这个月奖……”



话还没说完,林静立刻换了一副面孔,眼睛笑成了一条缝:“愿意愿意!愿为老大效犬马之劳。”



“嗯?”赵云澜把档案夹在胳膊下,手插裤兜,“还有意见的没?”



祝红咬咬牙,走到赵云澜面前,看着他的眼睛:“我也要去。”



赵云澜避开了对视:“你本来就不是外勤,不用拼了命往外跑,乖乖待在这里,出了什么事,那两个能量体又不能外出,只能指望你了。”



被点名的两个能量体惭愧地低下了头。



“可是……”祝红还要再说什么,被赵云澜打断了,“再说了,我的车也载不下对不对?”



祝红这才不情愿地点头,双手抱胸:“真当姑奶奶愿意去啊。”



赵云澜笑了一下,没点破:“我们走,林静开车。”



大庆“喵”了一声:“那沈教授……”



“哦对了,汪徵打个电话给沈教授说明一下情况,让他在办公室等我,他作为龙城大学的教授,又是特调处的顾问,当然不能闲着。”赵云澜装作才想起来似的,一脸淡定,其实心里一早就炸开了花。



沈巍,自然是要见的。



自从上次之后,已经许久未见,分外想念,如今好不容易有一次机会,他怎么可能放过。




2



在车上,赵云澜大致看了下档案,一份案件经过,一份尸检报告,一份死者资料,以及死亡现场的照片,他重点看了下照片。



第一张就是全身照,死者笔直躺在地上,双手掐住自己的脖子,双眼瞪成铜铃般大,嘴巴大张,面目惊恐,似乎透露出一股不可思议。



第二张就把死者的手拿开了,放大了脖子上的痕迹,确实是掐痕。



照片有十几张,尸体各个角度的,放大的,整体的,还有一些现场有疑点的地方。



赵云澜看了一会,就把照片收起来了,扔给了旁边的郭长城,自己靠在后背上闭目养神。



林静几次透过后视镜看他,频繁到坐在副驾驶的楚恕之都看不下去了:“有话就说。”



“就……”林静放低声音,“老大这次为什么没带祝红?虽说祝红不是外勤,但哪次不是当外勤用的。”



楚恕之冷笑一声:“死宅,跟你说了也不懂。”



车已经开到龙城大学门口,林静找了个车位停好,有点不乐意:“你就懂了?”



“我是懂啊。”楚恕之说,“这叫避讳,懂吗?”



“不是……”林静挠头,“避讳什么?”



但这次楚恕之没回答他,但笑不语,可能是长年不笑的原因,这个笑容就像是硬搬上去的,十分僵硬,说不出的渗人。



林静抖了抖鸡皮疙瘩,赶紧下车,郭长城倒是不怕,一下车就“楚哥长楚哥短”得跟在后面。



赵云澜是最后一个下车的,闭眼久了,有点不适应外面的光线,他眯着眼睛缓了好一会儿,才能睁开眼,而这一睁眼,就看到了站在校门口、自己心心念念着的人。



六月份的天,艳阳高照,即使是这么炎热的天气,沈巍还是穿了一件规规矩矩的白衬衫,隐约能看到里面黑色的背心,看到赵云澜在看他,露出一个温文尔雅的笑容。



赵云澜心里那点原本还能抑制的思念,突然疯狂增长,长成一颗参天大树,压得他喘不过气来,原来,他比自己想象得还要想沈巍,也比自己想象得要更加喜欢这个人。



“别在这里玩一眼万年了。”大庆不满地挠了一下一直傻站在原地的赵云澜,他这才回过神来,惊觉自己已经盯着沈巍看了很久。



赵云澜一边走过去,一边告诫自己,对方是黑袍使,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,收住自己的心,可是到底还是没管住,一走到沈巍面前,就忍不住道:“沈教授,好久不见啊,有没有想我?”



一说完,他就想抽自己一巴掌。



沈巍别有深意地看了他一眼:“想的。”



赵云澜没往深处想,打着哈哈,招呼着后面的人跟上,一起往案发现场走。



案发地点在男生宿舍楼,3栋402,宿舍楼是老式的洋房,一共五层,没有电梯,上下全靠步行,和旁边崭新的教学楼形成鲜明的对比。



今天是周一,宿舍楼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学生,他们一路畅通地走到第四层,只有这一层用警戒线封锁住了,旁边还坐着一个年轻的警察,看到他们立马站起身走过来。



“赵处长,你可算来了。”他挂着官方式的笑容,眼尾有着几条细纹,边说边伸出手,“这次又要麻烦你了。”



赵云澜回握住他的手,笑道:“李警官,说这话就见外了是不是?我们什么关系啊,哪有什么麻烦不麻烦。”



“赵处长客气了,等这个案子结束了,我们小酌一杯?我请客。”



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客套了半天,沈巍在旁边几不可见地皱了下眉,开口却还是温温和和的:“请问,能先带我们去案发现场看一下吗?”



李警官这才转过头打量道:“这位是……”



“哦……”赵云澜拍了拍沈巍的肩膀,“沈巍,特调处的顾问。”



两个人又客套了一会,等到楚恕之他们都快硬闯了,这才带他们去了402。



宿舍楼是对门式的,往里走,第二个房间就是402,打开门,一阵灰尘扑面而来。



大庆“喵”的一声,跳到后面的郭长城身上,敏捷地躲开了,赵云澜实实在在地吸了一大口,捂着鼻子扇了扇:“不过两日没住人,怎么就这么大的灰尘?”



沈巍递了一条手帕过去:“这一片都是很久以前的建筑了,墙壁上的粉尘很容易脱落。”



赵云澜伸手接过,捂在鼻子上,一股熟悉的冷冷淡香扑鼻而来,那是黑袍使身上的味道。



李警官也吸了一大口灰尘,猛咳了几下才指着地上用粉笔画出轮廓的位置:“就是那,死亡位置。”



宿舍是四人间,不是现在普遍的上床下桌,而是床铺和桌子分开的设计,死亡位置就在桌子旁,靠近窗户边。



赵云澜收了收别的心思,套上鞋套走进去:“现场完整吗?”



李警官:“除了把尸体带走了,别的都原封不动。”



赵云澜点点头:“倒也好,省得小郭又晕过去。”



正在做笔记的郭长城闻言,咽了咽口水。



地上除了尸体那一块用粉笔画了轮廓,还有一连串的鞋印也被画上了,脚印从窗口一直延伸到尸体旁,有来无回。



沈巍跟着走了进来:“这些鞋印想必检查过了吧?”



“这是自然。”李警官说,“当天凌晨,死者死亡的时候,宿舍其余三个人都有不在场证明,我们也调查过走廊监控录像,确实是看到那两个人在六点左右分别离开了宿舍,并且没有再回来,至于那个鞋印……”



“至于那个鞋印,肯定是没找到主人。”赵云澜笑着接过他的话,“毕竟没有哪个人类能从窗口进来之后,就凭空消失的,哦对了,你刚才说录像上看到两个人离开了宿舍,还有一个人呢?”



“前两个人一个叫陈仁,也就是第一发现者,一个叫杨华,另外一个人叫郑海天,他不常住宿,案发当日刚好在家里。”李警官一直站在宿舍门口,没有走进来,“这个案子就麻烦赵处长了。”



“好说好说。”赵云澜笑道,“李警官先回去吧,有事我给你打电话。”



李警官又客套了两句,才转身离开,他一走,赵云澜就拉下脸:“早就想拍拍屁股走人了,还在那装。”说完指了指杵在门口的三个人,“老楚小郭,你们去把那三个人带到沈教授办公室去,林静,过来试一下能不能检测到黑能量。”



“没希望的。”虽然嘴上这么说,林静还是乖乖拿了仪器进来。



郭长城手上还拿着档案袋,犹豫着要不要给赵云澜,被楚恕之伸手拿过,扔到了沈巍手里,然后一把揽过还没反应过来的某人,转身走了。



赵云澜一边捂着鼻子,一边在那检查现场,为了方便,床铺上都贴有各自主人的名字,刘建辉的床铺在下层,靠近窗户,被子还呈现着半打开的状态,就像是主人只是起床上了个厕所,一会还要回来继续睡觉。



床旁放了一本书,书名叫《侦探游戏》,赵云澜把手帕叠好,放进裤兜里,戴上手套,拿过书看了眼简介,说的好像是十几个侦探,为了一笔奖金,一起去了郊外,参加一个宴会,宴会的举办方会导演一出杀人案件,谁能破解谁就能得到奖金,但是当晚就有一个侦探自杀了,大家都以为这是举办方出的题目,而那个侦探是举办方插入进来的人,没想到第二晚又有一个侦探自杀了……



赵云澜把书用密封袋装好,一转头就看到沈巍正在认真地研究档案袋那组图片,低垂着眉眼,纤长的睫毛在眼底打下一片阴影,看得他一阵心动,忍不住凑了过去。



“怎么样?看出什么了吗?”



沈巍闻言抬起头,惭愧道:“那倒是没有看出来。”



赵云澜一在沈巍旁边就忍不住想动手动脚,他去勾对方的肩膀,轻轻拍了拍:“没事,我也没看出来。”



林静在旁边默默开口:“报告老大,没有检测到黑能量。”



赵云澜横了他一眼:“你说说你搞得那些废铜烂铁,哪个能派的上用场?”



林静不敢怒也不敢言,为了生活,忍受了这个差别待遇。



沈巍扶了扶眼镜:“过去这么久,黑能量应该散了差不多,确实是有点为难了。”



“沈教授说的是。”靠得近了,赵云澜有些心猿意马,讪讪收回手,怕自己再做出什么出格的动作。



“这本书是……”沈巍看了眼赵云澜手里的书。



“哦……这个啊,”赵云澜举起手里的书,“看起来挺有意思的,拿回去消遣时间。”



沈巍:“……”



林静默默吐槽:“公然假公济私。”



“行了啊,我可都听见了。”赵云澜烟瘾上来了,从口袋拿出了一根棒棒糖,剥了糖纸刚想放进嘴里,就感觉到一股视线,他转而把糖伸到沈巍面前,“要试试吗?沈教授。”



沈巍摇摇头:“你也少吃点,对身体不好。”



“没事,硬朗着呢。”赵云澜把糖扔进嘴里,一丝甜意从舌尖至喉咙一直蔓延到心里,“走,差不多可以去看看那三位舍友了。”



如果是普通人,不在场证明加上那一串鞋印,绝对可以排除三位舍友的嫌弃,可如果是地星人犯案,密室就不成立,不在场更不能证明什么。



可是,为什么偏偏要留下那一串鞋印?如果不是那一串鞋印,警局的人不一定会怀疑到地星人身上,而既然留下了鞋印,为什么还要伪装成自杀?这是非常矛盾的做法。



从尸检报告来看,确实是缺氧引起窒息而死,没有别的外伤,也没被下毒,也就排除了被人毒晕之后,强行借用死者的手掐死自己,那么也就是说,死者确实是自己掐死自己的,那么鞋印又作何解释?



因为鞋印,而确认了是他杀,那么,凶手到底用的是何手法?又为何在一切都完美的情况下,留下那么致命的证据?



赵云澜烦躁地挠了挠后脑勺,强迫自己转换思路,以地界人的思维去看待这个案子,正要重新整理思路,就感觉后颈一凉,他愣愣地抬头。



沈巍的手非常凉,甚至可以说是冰,一点儿温度都没有,赵云澜的后颈瞬间就起了一层鸡皮疙瘩,但是心却意外地平静了下来。



沈巍收回手,握紧拳头,脸上带着隐忍:“别想了,我们到了。”



果然,前面就是沈巍的办公室了,赵云澜把棒棒糖随手扔进垃圾桶,深吸了一口气:“好。”



默默跟了一路的林静,莫名觉得有些饱。




3



面前坐着一个比自己还沉默的人。



郭长城想,有些手足无措,他最怕应付这种场面,对方不爱说话,自己也找不到话题,两个人相对无言,异常尴尬。



就在他第四次看手表的时候,门终于被推开了,看到赵云澜的那一刻,郭长城松了口气,立定站好:“赵处。”



“嗯。”赵云澜慢悠悠走进来,看了一眼坐在郭长城对面的人。



低眉垂目,戴着黑框眼镜,手不停地捏着衣角,听到声响紧张地抬起头,然后低得更低了。



赵云澜问:“老楚呢?”



“楚哥让我先带他过来,他和另外两个同学在图书馆等着。”



郭长城边说边让开了位置,和林静站在一起,掏出了笔记本,赵云澜拉了张椅子过去,坐在原本郭长城的位置上,然后拍了拍那张椅子:“沈教授,坐。”



沈巍看了一眼林静他们,林静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,就怕自己奖金没了,急忙道:“我们习惯站着,你坐就好。”



沈巍也就没再推辞。



赵云澜一直在观察对面的人,沈巍坐下来的时候,他明显放松了许多,赵云澜笑了笑,掏出自己破破烂烂的工作证:“同学,你好,不要紧张,我们就是问你一点事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
“杨……杨华。”杨华就没抬起过头,“我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

“哦?”赵云澜翘起了二郎腿,“不要那么急于回答,我还什么都没问,现在第一个问题,你刚才在哪里?做什么?”



郭长城正要说话,被眼疾手快的林静捂住了嘴巴。



杨华犹豫了一会才说:“图……图书馆,看书。”



“很好。”赵云澜笑了笑,“不过有没有人告诉你,跟人说话的时候,看着对方的眼睛是最基本的礼貌?”



他说这话的时候,带了一丝压迫感,杨华明显把头埋得更低了,沈巍拍了拍他的肩:“没事的,同学,你这是协助我们调查,不是在被审问,不用紧张,把你知道的告诉我们就可以。”



杨华的衣服都快被捏烂了,他抬起头,求助似的看向沈巍:“沈教授……”



沈巍笑了笑:“别怕。”



“我真的不知道……”杨华鼓起勇气,还是没敢看赵云澜的眼睛,“那天我六点就去图书馆了,然后就听说刘建辉死了。”



“听说?”赵云澜抓住了重点,“听谁说?”



“陈……陈仁。”杨华说起这两个字的时候,声音明显抖了一下。



赵云澜眯起眼睛:“你怕他,为什么?”



杨华抖得更加厉害了,眼睛布满血丝,看起来竟像是要哭了一样,沈巍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

“行。”赵云澜没再追问,“那我们换一个话题,你喜欢看书吗?”



杨华被问得一愣,呆呆道:“还行。”



“喜欢看什么?世界名族?民间杂谈?还是……”赵云澜故意停顿了一会,“悬疑解密?”



不过杨华没什么反应,他似乎有些疑惑得摇了摇头:“我喜欢看专业有关的。”



“哦……”赵云澜点点头,笑道,“倒是个好学生,行,今天就到这里吧,这是我的名片,如果想起什么了,可以打电话给我,二十四小时开机,今天谢谢你了。”



杨华紧张地接过名片,看了眼沈巍,沈巍收回一直放在对方肩膀上的手:“辛苦你了,快期末考了,回去好好复习。”



杨华低声应好,埋头匆匆忙忙走了,赵云澜看着他慌乱的背影,若有所思。



沈巍:“想到什么了?”



“没什么。”赵云澜收回目光,“就是觉得沈教授真是一个好老师。”



他这话里有话,沈巍无奈道:“你还在生气。”



“哪敢。”赵云澜嗤笑,“我倒是真希望你是一个好老师。”



“我……”沈巍正欲说什么,被凑上来的郭长城打断了,“赵处,沈教授,你们在说什么?绕得我头都晕了。”



“晕什么晕?”赵云澜坐直身体,严肃道,“我还没说你,怎么没先把第一发现人带上来?不知道审问的先后顺序?”



“我……我……”郭长城一被凶就腿软加结巴,我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,倒是赵云澜看不下去了,觉得自己活像欺负他似的。



“行了行了,你打电话让老楚把陈仁带过来。”



郭长城乖乖地打电话,一接通,就委屈巴巴地喊了一声:“楚哥……”



赵云澜一听,差点坐到地上去,沈巍在旁边扶了一下,皱眉道:“你小心点。”



赵云澜重新坐好:“这小子怕是要告我状。”说着,从口袋里掏出棒棒糖,正要剥糖纸,就看到沈巍眉皱得都快能夹苍蝇了,满脸的不赞同,只好又讪讪地放回兜里。



烟不能抽,糖也不能吃……赵云澜叹了口气:“死猫,你跟着杨华,注意点他。”



在郭长城肩膀上瘫了半天的大庆,这才慢悠悠地跳下来,不满地“喵”了一声,去追杨华了。



没过一会,楚恕之就带了陈仁过来,恶狠狠地看了赵云澜一眼,又面无表情地走了。



赵云澜脸皮能有城墙厚,才不怕这种无意义的眼神,笑眯眯地指着椅子,对陈仁说:“同学,坐。”



陈仁边坐边不耐烦道:“该说的我都说了,你们又要问什么?”



赵云澜:“你只要把你昨天告诉他们的话,原原本本重复一遍就行了。”



陈仁疑惑得看了他一眼:“你是什么人?”



“别误会,我也是警察。”



“那你们就不能统一来问?还分批来?”陈仁双手抱胸,“我就说最后一次,那天,我们宿舍就三个人,我、杨华、刘建辉,早上六点左右,我和杨华就去图书馆复习了,大概七点四十几,我想到还有一本书忘了拿,就回去拿书,结果一开门就看到刘建辉躺在地板上,走过去才发现他把自己掐死了,然后我就报了警。”



“就是这样。”陈仁说,“我不管他是自杀还是他杀,都跟我没关系,他死的时候,七点二十分,我正在图书馆,所以,请别再找我了。”



“拿什么书?”赵云澜皮笑肉不笑,“那本书最后拿到了吗?”



陈仁扬起下巴,老神在在的:“怎么?这也与案件有关?”



“那倒不是,关心一下同学而已。”



陈仁冷笑一声:“还有事吗?没事我走了。”



“最后一个问题。”赵云澜把后背靠在椅子上,直勾勾地盯着陈仁,“刘建辉这个人怎么样?”



陈仁瞳孔缩了一下:“又是关心同学?”



赵云澜不置可否,陈仁咬了咬牙,揣紧手指,指甲都陷进肉里了,他仿佛还不自知,过了一会才道:“人渣,没什么好说的。”



“哦?”赵云澜笑了一下,“你们有仇?”



“有仇又怎么了!”陈仁仿佛忍耐到了极限,跳了起来,“就算我有杀人动机,没有证据也别想抓我。”



沈巍想安抚一下他的情绪,手刚伸过去,就被陈仁重重拍了一下:“别碰我!”



沈巍愣了愣,赵云澜站了起来,把他挡在身后,收起了嬉皮笑脸,冷冷道:“行了,你可以走了。”



陈仁二话不说转身走人,等人走出了办公室,赵云澜才沉声道:“林静,跟着他。”



沈巍似乎还没回过神来,有些愣愣地,赵云澜蹲在他面前,抓起他的手仔细得看了看,除了有些红之外,什么都没有,即使这样,赵云澜还是心疼地问了一句:“怎么样?疼不疼?”



沈巍愣愣地看了一眼赵云澜。



赵云澜以为他是疼了,赶紧呼着气吹了吹:“不疼了,不疼了。”



吹在手上,热热的,痒痒的,沈巍脸有些红,赵云澜一见他这样,心软得一塌糊涂,哪还记得人家是黑袍使这回事。



最后终究是沈巍脸皮薄,顶不住郭长城十万伏特的目光,轻轻抽回了手,他这一抽,赵云澜倒像是突然回过神来,自嘲道:“我倒忘了,黑老……”



沈巍急忙打断他:“疼。”



说完还把手又伸了过去,轻轻咳了一声,赵云澜反应过来,重新坐回椅子上,撑着额头不知道在想什么,沈巍只好沉默地收回手,盯着那片红晕看。



其实,手哪会疼呢?疼的是心。



第三个人,郑海天被带进来的时候,楚恕之都感觉到了气氛得不同寻常,他疑惑地看了一眼郭长城,后者也一脸懵地看向他。



楚恕之:“……”指望这个呆瓜的自己也是着了魔。



郑海天乖巧地坐了下来,惊讶道:“沈教授也在啊。”



“嗯。”沈巍勉强露出笑容,“你不要紧张……”



“我不紧张!”郑海天兴奋得打断他,“能帮助你们是我的荣幸,你们放心,我一定有问必答,知无不言言无不尽!”



赵云澜来了兴趣,问道:“昨天凌晨7点20分,你在哪?”



“在家里,我爸妈以及保姆可以作证。”



“你和死者刘建辉有结过怨吗?”



“没有,因为我不常住校,和他没什么交集,不过他人品不怎么好,所以没什么人缘,大家也都蛮讨厌他的,包括我另外两个舍友。”



“哦?”赵云澜示意他继续说。



“陈仁的女朋友,就是被他挖了墙角,为此他们还打了一架呢,至于杨华,他天天被刘建辉欺压、嘲笑,使唤来使唤去的,怨气说不定更深。”郑海天压低了声音,凑近赵云澜,“不过我听说,他们都有不在场证明。”



“你知道的还挺多。”赵云澜似笑非笑,拿出了之前顺走的那本《侦探游戏》,“这本书你知道是谁的吗?”



郑海天看了一眼,立刻肯定道:“陈仁的。”



赵云澜:“你确定?”



“确定。”郑海天点头,“我还问他借过,不过他死活不肯借。”



“这就有趣了。”赵云澜重新靠回椅背上,“陈仁的前女友你知道是谁吗?”



郑海天挺起胸膛,有些得意:“我当然知道,说起来,她还是沈教授的学生,辛梦。”



赵云澜闻言看了一眼沈巍,看到对方冲他点点头后,才继续道:“行啊,小伙子,消息灵通。”



郑海天嘿嘿地傻笑:“那我是不是摆脱嫌疑了?”



“看你这话说的,我们什么时候怀疑过你了?”赵云澜掏出名片,递了过去,“非常感谢你的帮助,如果还想到什么别的东西,随时打电话给我。”



郑海天双手接过,有些受宠若惊:“那我没事能打电话给你吗?”



赵云澜难得地愣了两秒,才反应过来,笑道:“那是当然,这种事还用问吗?欢迎来电。”



等郑海天一脸满足地走了,他才收了笑容,站起来拍了拍衣服:“老楚,小郭,你们跟着他,至于沈教授,我们去见一见你那位学生。”



沈巍按住了他的肩膀:“不急于这一时,我们先吃饭。”



“急,当然急。”赵云澜说,“我已经摸清了一些蛛丝马迹,却还有一些模糊的地方,直觉告诉我这位辛梦就是突破口。”



沈巍不赞同地皱眉,可他又不知道该如何劝住赵云澜,一时之间两人僵在那里,过了一会,沈巍灵光一闪,有些踌躇道:“我……我饿了。”



“那你怎么不早说。”赵云澜看了眼手表,“居然这么晚了,走走走,去吃饭。”



周围的光景仿佛都褪了去,只剩下赵云澜一个人,就像是一万年前,他坐在自己面前侃侃而谈,沈巍眼中便再容不得其他。



当时不懂得那是什么,只觉得有他在,世事都变得波澜不惊,等沈巍终于明白那是心动时,已经覆水难收。




评论(16)

热度(348)